Title: 集中式P2P線上音樂經營之動態模擬研究

Keywords: 集中式P2P 系統動力學; 分散式P2P; 線上音樂; 電腦模擬

Abstract: 相關研究對於造成音樂產業面臨前所未見衝擊的點對點檔案交換的運作機制多所討論,認為分散式P2P 網絡中存在高比例的搭便車者,引發負的網路外部性力量,抵銷了推動網絡成長的正網路外部性效果。然而觀察目前多數的集中式P2P 並未產生如同分散式P2P 所表現的成長上限,在沒有任何激勵因子配套措施的執行下,依然呈現成長的趨勢。本研究以擅長處理動態性複雜問題的系統動力學為研究方法,試圖模擬集中式P2P 網絡成長的動態過程,探討集中式各種集中化的功能對網絡發展的影響。經過模擬分析,發現P2P 網絡社群的經營為集中式突破搭便車現象所產生的成長上限,廠商對於網絡社群的各項投資將有助於改善使用者分享的意願,以及檔案品質。例如在檔案交換的軟體介面中提供各種檔案資訊,能夠有效引導使用者交換檔案的趨勢,並提升成功下載的機率。此外,在各種促進使用者互動的機制下,潛移默化使用者對檔案交換軟體的認同,將可提高檔案分享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