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在無線網路上之矩陣相乘平行演算法之設計

Other Titles: A Parallel Mobile Computation Environment for Matrix Multiplication

Keywords: 無線網路 平行計算

Abstract: 隨著無線網路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計算裝 置具備了行動計算的能力,在可預見的未來,大量 行動計算的提供將成為一重要的研究領域。在目前 較前瞻性的無線技術理論中,OVSF-CDMA 則具有 通訊頻寬大、頻寬利用率高及不同通道碼間不會相 互干擾的優點,這些優點使得OVSF-CDMA 進行 平行傳輸時的通訊效能最佳。平行計算可用來縮短 複雜問題的計算時間,目前平行計算平臺大都建構 在有線網路環境下,因為在有線網路環境存在著線 路佈置不易、必須預先架構網路環境及網路拓樸變 動不易等問題。因此在這篇論文中,我們探討如何 在無線通訊環境下建構一平行計算架構,並以矩陣 相乘的問題為例,提出以Divide and Conquer 的概 念為基礎之無線平行演算法之設計,將矩陣相乘問 題切割成獨立的子矩陣相乘問題,以無線傳輸的方 式,分派至多個行動裝置進行平行計算,計算完結 果,再進行整合,以期能有效的縮短計算時間。我 們在具有前瞻性的OVSF-CDMA 技術上探討無線 平行計算環境之技術。在OVSF-CDMA 無線通訊 技術方面,我們提出一動態頻寬分配與排程之演算 法,使得平行計算演算法之效能可達到最佳化。經 由實驗數據分析,我們提出的無線平行計算環境具 有縮短計算時間、提升計算效能,提供彈性的網路 環境等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