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NP 資訊平台之建構

Keywords: SNP dbSNP Blast fasta; Web-based

Abstract: 單一核苷酸基因多型性(SNPs;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是遺傳上最常見的 基因變異,生物學家可由檢驗出的SNPs 來研 究與基因有關的疾病。目前存在許多SNP 相 關軟體並無法滿足使用者需求。因此,本研究 以NCBI dbSNP 資料庫為基礎,建構在web 上的SNP 序列鑑定及SNP fasta format 搜尋工 具,提供自由格式的序列鑑定,包含一般序列 格式(ACGT) 、[dNTP1/dNTP2] 序列格式或 IUPAC 格式,及已知SNP ID 的搜尋,包括 reference cluster ID “rs#”、NCBI assay ID “ss#”、gene name 和gene ID,可以從序列中找 出SNP ID 及未知的序列鑑定,並解決NCBI SNP Blast 無法提供精確的SNP ID 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