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圖書館的發展與困境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ment and predicament of Digital Library

Abstract: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資訊技術不斷進步,多數人都可以感受到些許的衝擊,而圖書館更是首當其衝。由於資訊科技的推波助瀾,人們在網際網路上利用與傳播數位資訊的需求與日俱增。傳統上報紙媒體或書刊對訊息的傳遞,相較於現在由網路的傳播速度,真是無法相比,因此,傳統圖書館的經營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科技的發展讓圖書館的經營產生了重大改變,圖書館是否成功的評斷標準,不再是在硬體上有多少的館藏,有多宏偉寬廣的建築,而是在軟體上如何能讓讀者很快地、很正確地接觸到他所想要接觸的資訊。簡言之,精準的資訊「接觸(Access)」之提供,已取代大量的資訊「儲存(Storage)」,成為圖書館的主要功能,而數位化圖書館藉由數位化網路科技的幫助,正可以達到此一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