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詞組檢索中文訴訟文書之初探

Keywords: 資訊檢索 自然語言處理; 法學資訊系統

Abstract: 我們針對案情相似的訴訟文書的檢索進行研 究與探討。我們以案件事實段中的詞組集合為基 礎,透過這些詞組集合的比對,希望能夠更精確的 找出類似於目前案件案情的過去判例,藉此幫助一 般人搜尋過去的判例,並能夠從過去判例自行猜測 所遇上的法律問題可能會如何被判決。此外,我們 也提出了一個可以從大量文件中自動擷取可能的 中文詞彙的方法,並且利用這些被擷取得到的詞彙 協助我們分析判決書的事實段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