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Web框架工具建立通用資料庫系統RDAA:以政治大學社會科學研究資料庫之整合為例

Keywords: 軟體開發 框架 Spring; JavaServer Faces; Hibernate; Software Development; Software Framework

Abstract: 在軟體工程領域之中,以架構及元件導向的方式開發軟體是未來發展的趨勢。軟體開發所面臨的兩大問題為「變化(variant)」與「複雜度(complexity)」,軟體開發者利用重用性(reuse)處理「變化」,利用元件化(component)處理「複雜度」。針對相同領域的應用系統,如何透過標準化的開發過程,加速軟體開發時程,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研究課題。本研究以軟體工程學中之軟體元件與軟體架構為研究範疇,以政治大學社會科學研究資料庫群為對象,利用軟體架構觀點來分析這些系統之架構與特性,並以資料庫為軟體架構核心,萃取出共用元件之類型。我們利用Java Web端之相關框架工具為輔助:Spring、JavaServer Faces、Hibernate,重新設計其系統架構、建立相關功能之軟體元件與自動化的部署工具。經過實作驗證後,在產生一個新的資料庫應用系統時,我們發現此作法在完成資料庫定義後,即可依據核心架構產生客製化之相對應的功能程式碼並完成部署,可以有效縮短開發新的研究資料庫系統所需的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