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機污泥氣化產能利用之可行性評估

Keywords: 有機污泥 organic sludge; 氣化 gasification; 合成氣 syngas

Abstract: 污泥為廢水或污水處理程序之最後產物,污泥產量會因污水處理程序之處理效率而受到影響,具有良好操作之污水處理廠便會產生可觀且大量之污泥。世界各國對於污泥處理仍以採土地處置為主,該方式會耗用土地資源,運送過程更因污泥具含水量高之特性而增加運輸成本。熱處理是目前土地處理外可大量處理污泥之方式,而一般生活污水及部分工業污水所衍生之污泥具有機特性,可利用焚 化法將其有機含量轉換為熱能產電利用,達到廢棄物資源化與能源化之目的。除焚化法外,熱解及氣化方式現今也正逐漸發展中,以熱解方式產生油品物質目前已知可將其應用在特殊引擎上,但熱解法仍需克服副產物及油品純度之挑戰。氣化技術已知可應用在有機廢棄物之處理上,不僅有效減容減重,還可產生合成氣進行應用,達到處理廢棄物及資源化之目的。因此,將有機污泥進行氣化處理,不僅可利用其中所含之有機成份轉為能源,同時藉其高含水率特性增加氣化效率,未來勢必能有效處理大量污泥產生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