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機場捷運參訪實錄

Keywords: 潛盾機 Tunnel Boring Machines,TBM; 捷運; Rapid Transit

Abstract: 國內近年來積極推動各項捷運工程的進行,本學期透過一年級王英志同學的安排,利用碩士專班利用一年級之環境規劃理論課程和二年級的空間理論專題研究課程進行機場捷運施工的參訪,以能實際了解捷運工程的施工作業情形,而能對於未來從事都市規劃或其他相關工作時能有所助益。 在積極的協調後,而於98年3月2日在捷運工程處張處長和施工所盧主任的熱誠接待下,首先聽取詳盡的簡報,在簡報中提供許多先期說明,因為簡報極為有益,讓參觀者對於潛盾機的作業而能有些事前的瞭解,使得後續的實地參觀更能掌握觀察重點。特別幸運的是本次的參訪時機恰逢隧道貫通,而能有機會看到潛盾機出土,依據盧主任的說明,到目前為止大概是唯一的一次。 另外本系的校外參訪活動都希望同學能夠整理心得報告,並將所有同學的心得報告彙整後,寄送參訪單位留存。由於部分同學因為工作關係並無法參與,但是透過參加同學的整理和紀錄,應該也可以提供所有同學和其他人士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