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腦與禪修

Abstract: 本文,主要藉腦神經科學實驗,探討心(念)與腦的相互作用,並引述腦與禪修的實驗,說明禪修可以超越心念與腦的拘限。經由認知與腦神經科學實驗驗證,想法、念頭、情緒或經驗的改變會改變腦部的神經元結構。而在與禪修的實驗中,顯示心靈的沉澱,腦產生明顯的生化作用。經由單純觀看自心、看念頭、觀呼吸、看感受……等覺照或禪修,不迎不拒,來就任它來,去任它去,了知它,心無所住地保持清楚覺性,客觀看著它,超越二元對立,就能改變那些讓我們不斷感到「自我」的神經元對話,更可以超越種種加諸心上的束縛,照見「自心」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