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韓德爾與神劇「彌賽亞」

Keywords: 巴哈 韓德爾 彌賽亞 Johann Sebastian Bach; George Frideric Handel; Messiah

Abstract: 本文主要係介紹巴洛克時期著名音樂家韓德爾與其作品神劇「彌賽亞」。授課教師以分組方式來進行報告,利用團體分工合作來學習彼此溝通與協調,多方蒐集報告相關資料。報告資料內容廣泛,來源包括:逢甲圖書館藏書、網際網路、電視多媒體廣告…等等。藉著組員間相互討論,使該組同學深入了解音樂家之生平與其作品內容背後的意義,且讓學生對音樂有更多啟發,並省思音樂家與作品所內含豐富的人生哲理。內文中提及韓德爾在潦倒困乏之時,在信仰上得蒙安慰,讓他雖身處困境,卻感仍在盼望之中,因此而致力創作神劇,將耶穌-彌賽亞的故事發揚光大。最後匯整成一份書面報告,在課堂上以口頭配合簡報、影片來報告,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分享給授課教師與課堂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