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學的教與學: 融入「構思-設計-實施-操作」與「交易性文學討論」教學模式

Other Titles: Integrating innovative CDIO and TLD modes in literature learning and teaching

Keywords: 「構思-設計-實施-操作」; 交易性文學討論; 焦點訪談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逢甲大學外文系同學對文學課程中融入「構思-設計-實施操作」 (Conceiving – Designing – Implementing – Operating / CDIO) 創新教學模 式與「交易性文學討論」(Transactional Literature Discussion, TLD) 教學模式「構 思-設計-實施-操作」之學習成果。CDIO 原為培育工程領域之創新教育模式,現 已逐漸推廣並應用在文理學院諸多課程中。CDIO 在英語為第二外語教育革新中 為一具體動機與創新的元素。107 學年度上、下學期中選修「兒童與青少年文學」 與 「文學作品導讀」課程的同學參與此研究,以主動構思、設計、實施、操作, 並依照特定流程與步驟,於該學期第 15 週至第 16 週完成小組專題報告。資料以 開放式問卷、小組討論與專題報告觀察及焦點訪談三種方式蒐集,使用 QSR NUD*IST Vivo 7 質性軟體儲存資料、編碼、存取、比較和連結等方法分析而獲 致研究發現。本研究提出此創新課程正面--提升學生自我認知、口語表達、團隊 競合精神, 與負面--效率不佳、耗費時間、組員缺席、缺乏與課堂學習之關聯性 及強調個人主義等發現。在現今大學極少對文學教學與學習導入「構思-設計-實 施-操作」(CDIO) 以及「交易性文學討論」(TLD) 模式研究下,本研究將可作為 對此領域專家學者之發想,同時亦對日後教學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及限制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