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編英文單字App對大學生自主學習之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研究

Other Titles: Enhancing English vocabulary learning motivation and self-regulated learning of college students : a study of a self-developed mobile App

Keywords: 學習動機 自主學習 手機單字app

Abstract: 本研究旨於透過作者研發出的手機單字app來評量大學生的英語字彙學習成果,學習動機和對自主學習的態度。首先,作者開發了手機單字app,使學生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學習英語字彙,同時做練習題和觀看VoiceTube上的相關影片做為補救教學的方式。接下來,作者建置資料庫收集使用者頻率,字彙點擊次數和影片觀看的次數。此外,作者使用準實驗研究,以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果,並用李克特量表評估學生的動機和自主學習態度;為了理解學生使用app的態度,本研究訪談了9位同學。研究參與者均來自台灣一所私立大學的大一英文課程。研究結果顯示,作者提出的手機單字app不僅可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詞彙學習動機、自主學習行為;還可以幫助學生在英語字彙測驗中獲得更高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