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嵌入式Linux系統上的新一代網路協定轉換軟體開發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ment of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and Protocol Translation on Embedded Linux

Keywords: 嵌入式系統 LINUX; IPv6; 閘道器; NAT-PT

Abstract: 近年來網路以倍數成長,使得現有的IPv4 網路位址即將不敷使用。為解決此問題,新一 代的網際網路通訊協定IPv6已被提出。從IPv4 向IPv6 的過渡仍需相當長的過程,在此期間, 必須讓現有的IPv4 應用軟體仍可繼續使用。 因此IETF 訂定了一系列的標準,提供了多種 轉移的過渡策略。其中網路協定轉換機制 (NAT-PT) 正在Windows、FreeBSD、Linux等 系統上研發。 本文提出在居家用閘道器( Residential Gateway ) 建置網路協定轉換機置 ( NAT-PT ),來解決家用網路與新一代網際網 路的連接問題,同時分析模組效能。基於嵌入 式系統對電源消耗量的考量,分析重點放在低 功率消耗的NAT-PT 模組設計上, 針對 NAT-PT 部分模組進行演算法最佳化的研究, 並分析記憶體的存取指令數來減少記憶體的 電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