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pple iPod數位行動影音產品創新擴散之研究─系統思考觀點

Keywords: 數位行動影音產品 系統思考; 創新擴散; Apple iPod; 創新

Abstract: 近年來因網際網路的興起,使得MP3音樂易於流傳,也令MP3播放器竄起,而在百家爭鳴的MP3播放器中,則以Apple的iPod最受歡迎。iPod隨著大眾媒體及口耳相傳的渲染,再加上走在街頭,四處可見iPod,及iTunes軟體能解決盜版的法律問題,而蔚為流行。而除了上述之因,是否存在其他因素?基於此,本研究擬以創新擴散理論試圖為iPod找出其擴散影響因素。因創新擴散過程是一種高度動態且複雜的問題,故本研究之研究架構以Milling的模式為概念圖,將其可能影響iPod的層面,作一整體性的因果回饋圖。研究方法採個案研究法,輔以系統思考為工具,透過環路的方式,試圖找出iPod成功之因。 本研究認為,iPod之所以成功,除了本身產品及行銷效果之因素外,應歸功於其與iTunes整合,提供一個合法的音樂機制,加上周邊廠商所衍生之配件,不僅為其提供一個更完善的服務,更形成網路效應,使其他廠商難以和Apple競爭。